我家的荔枝園在每年的三、四月,有一養蜂人家會帶著好幾十箱的蜜蜂來放養採蜜。今年,這家養蜂人家趁著荔枝正開花的時候,再次來到。我靈機一動,對了,可以給我的部落格加一點甜蜜。所以準備了我的照相機,做一個蜜蜂採蜜,養蜂人家如何取蜜的紀錄。

我錄了二段養蜂人家正在取蜜的影片‥‥‥

 

    

從這二段影片,可以看到養蜂人的工作還滿累的。其實更辛苦的是要找到蜜源,他們必須東奔西跑,為蜜蜂找蜜源,找到蜜源之後,還要為自己找個棲身的地方,養蜂人家說,他們也是「游牧民族」。真的是不簡單,不得了的事。而這家養蜂人家為了蜂蜜的品質,及蜜蜂的生命,也是為了自己的事業能夠永續,在選擇蜜源時,非常的謹慎。就以我家的荔枝園而言,因為多年未管理,荔枝樹也未給予施肥,任期自生自長,所以,花期是一年豐一年少。大家也知道荔枝的成長,自花期之後,當結果如米粒之大時,就要開始噴農藥,約十天一次,一直到成熟採果為止。而我家的荔枝也因為都未噴藥,所以,也就沒有果實可以吃。但是,對蜜蜂採蜜則是最安全的選擇,對取蜜而言則是最健康又無農藥殘留的蜂蜜了。

在我拍照及錄影時,還發現幾個有趣的事,在我們小時候讀書時,都知道蜜蜂會分工合作,你知不知道,蜜蜂採回的花蜜還分門別類,看看這照片‥‥‥014_5600.JPG 014_5601.JPG  

在這二張照片裡,可以看到蜂巢裡,有綠色、黃色、咖啡色,且顏色的深淺也有好幾層次。養蜂人家說這是採的花蜜不同所致。原來如此,目前我家荔枝園除了荔枝花之外,還有龍眼花及少數的芒果花。

再看以下三張照片‥‥‥    

 014_5548.JPG       

 這張右邊粘在木架上的圓形蜂巢,與其他蜂巢特別不同,好像是違建似的,其實裡面藏著一種特別的乳漿,就是蜂王漿。

014_5540.JPG  

這張照片是削開這顆違建的蜂巢,裡面是呈現白色的乳漿。(照片拍得不是很清楚)

下面這張應該很清楚,白色的部分就是蜂王漿。

014_5605.JPG  

它的味道有點像原味的優若乳。

好,介紹完取蜜的完整過,也看到第二段影片最後將蜂蜜抽到大鐵桶內,這樣就成了我們吃的蜂蜜嗎?答案是NO。這時的蜜,稱為生蜜。生蜜含水量可能會超過20%,擺放久了會發霉,所以需要做乾燥濃縮,以過濾多餘的水份,才能保持蜂蜜品質。

arrow
arrow

    夢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